存在的理由

存在的理由
世上的妖怪都必然有一個「存在的理由」。-漫畫《與妖為鄰》
在日本的妖怪傳說裡,無論是器物或動物,都可能因為吸收天地精華、感受佛性靈力、被人類侍奉、甚至是積聚怨念,而成為妖怪。像是放置器物而成的付喪神(又稱九十九神),或是年老家貓變成的貓又。
那是他們的本質,是他們之所以成妖的原因,是他們「存在的理由」。
不只是傳說裡/漫畫小說裡的妖怪,現實生活中的人們也是如此,那些別人對你的期待、別人對你說過的話、你自己想做的事、你自己的強烈願望,成為我們的人生,我們的生活,我們之所以活著的理由。
還沒找到自己的「本質」。
徬徨、茫然、猶豫、迷惘、不知道該怎麼選擇、不知道該如何決定,這些狀態會在人生的某個階段頻繁出現,每個人的時間點不盡相同,或早或晚,或長或短。有時候以為已經度過,這些情緒卻又在下個轉角冒出來和你說嗨。
常見的是在大學時期,或是畢業剛出社會的時候,認真來說這算是很晚的了。會這麼晚,是因為教育制度完全沒有讓學生們思考自己的人生,我們只是囫圇吞棗地念書和考試,就這麼堂而皇之地揮霍十年光陰(國中三年、高中三年、大學四年)。
會如此煩惱,是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存在,我們還沒找到自己的本質,那個在念書考試、打卡上班、工作賺錢之外,我們「存在的理由」。
和自己的人生相談
如果要我定義自己的「本質」,應該就是好好生活、做想做的事,除此之外的對我來說都不太重要。說是這麼說,其實我也不是完全篤定,怎麼樣算是「好好生活」,我「想做的事」會不會一直是我「能做的事」。
儘管今年到現在已經在方格子累積了97篇文章(算了一下才發現已經這麼多),可是這樣的工作模式能持續多久,這麼繼續寫下去能寫出什麼名堂,又或是就安於這個為興趣而寫的現況,我沒有任何把握。
雖然什麼都不知道,不過如果將煩惱條列出來、仔細釐清自己的想法、排序所有認為重要的事項、檢討各種的可能性,對自己是件有幫助的事。不知道怎麼樣會比較好,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,至少不是腦袋空白的去面對。
很幸運在想法還不夠縝密的時候,有幾個能「人生相談」的朋友,在大家遇到職場瓶頸、準備換工作、猶豫要不要考研深造的時候,能夠互相伸出援手、提供建議。時至今日,我也已經可以自己和自己對話,找出下一步能執行的方向。
你「存在的理由」是什麼?別讓自己「25歲就死了,到75歲才被埋葬。」(Some people die at 25 and aren’t buried until 75. -富蘭克林)

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